彩88-安全购彩

分院信息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分院信息

中科院昆明分院举办2020年第二期科研诚信专题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科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昆明分院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昆明分院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于2020年12月4日举办了“2020年第二期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视频会)”。培训由昆明分院主办,昆明植物研究所承办。

  培训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侯兴宇同志,中国人民大学赵延东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赵勇研究馆员和北京师范大学印波副教授等四位专家做了辅导报告。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科研诚信建设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诚信专员、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5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亚玲主持。

  会上,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侯兴宇老师为参训人员作了《学术调查中的证据问题》辅导报告,从什么是科研诚信案件;学术调查中证据的作用和分类;学风的证据如何确定等三个方面对学术调查中的证据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印波副教授做了《<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的解读》辅导报告,从《规则》出台的背景、法律特征、各项条款的特点,以及不同主体及其价值准则、近年来发生的科研诚信典型案例等方面对《规则》进行了深入生动的解读。赵勇研究馆员作了《国外高校科研数据管理实践与启示》辅导报告,从国内外科研数据管理的现状;科研数据的管理要管什么、谁来管、怎么管以及科研数据的管理实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科研数据管理和使用。赵延东教授作了《我国科研人员对科研诚信问题的认知、态度及其变动趋势》辅导报告,从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的定义,认定标准,科技工作者对科研诚信的认知、态度及变化趋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周亚玲对培训进行了总结,她说:科研诚信是科研工作的基础,此次培训四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科研诚信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对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对科研数据的管理和使用实践进行了阐释,广大参训人员要通过此次培训,明底线、知敬畏,积极遵守各项科研诚信规范,共同推进诚实守信的科研风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