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荐阅文章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荐阅文章

学习“七一”讲话,搞好党风廉政建设

  江总书记“七一”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我们党成立80年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精辟阐述了“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有关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七一”讲话集中体现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从事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同志更要下工夫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用“讲话”精神指导我们更好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一、强化监督,从严治党
  “七一”讲话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 要求、全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按照这一要求,必须坚持从严治党方针,严惩党内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不被监督的权利,必然导致腐败。所以,惩治腐败就是从严治党的有利措施。在我院贯彻从严治党,首先要对院机关和局(所)级领导干部要严,真正把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党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中去,对局(所)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要做到“四严”,主要是通过对领导干部的任期届中考核和离任审计等形式进行。关键是把好入口关,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和《关于领导干部任期内的管理、教育、监督制度》。克服我院过去对干部重选拔任用,轻管理,疏教育,弱监督的现象。做到监督关口前移,加强事前、事中和有效监督,监督到位,既做到防患未然、防微杜渐,又要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切实解决一些单位存在的对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查处不力,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同时抓好党纪、政纪处分决定的落实,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强化干部任后监督管理力度,警钟长鸣,以达到从严治党之目的。
  二、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七一”讲话强调:“‘三个代表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认为“三个代表”也是我们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既是“三个代表”的内在要求,又是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实践。在我院从事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就要以科研工作为中心,服从服务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大局。通过执纪办案,打击违纪违法者,保证科研院所的发展和稳定,维护正常的科研秩序,这就充分体现了科学技术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通过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鞭挞贪图享乐、金钱至上、以权谋私等丑恶思想,弘扬正气,这就体现了科研院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支持改革者,教育失误者,惩处违纪、违法者,最大限度地维护院、所的合法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就体现了广大科技人员的根本利益。总之,“三个代表”的要求不是抽象的,它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腐败分子的所作所为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水火不能相容,打击和清除腐败分子,正是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我们从事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同志,更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新的形势下,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力度,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三个代表”的要求,把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向前推进一步。
  三、反腐倡廉,贵在坚持
  “七一”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对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工作重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我们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江泽民同志强调,反腐倡廉关键是在落实上下工夫,这也是对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取得实效的客观要求。进入新世纪,国家正在实施“十五”计划,逐步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渡,我院已全面启动二期知识创新试点工程,在这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各种观念也会发生碰撞。为实现改制、创新的目标,既有有利条件,也同样面临着诸多矛盾和挑战。如果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任腐败现象泛滥,就会干扰战斗力,瓦解凝聚力,破坏生产力,最终会葬送改革成果,影响知识创新试点工程的顺利进行。所以,我们必须把反腐倡廉工作落在实处,进一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坚决遏制和消除腐败,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保证。结合我院实际,积极研究解决在“创新”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抓源头治理,要着眼于机制、体制创新,解决因制度不完善而引发的问题,要从创新制度上找出路。解决监督疲软的问题,要在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上想办法。开展廉政教育要注意运用各种条规和正反典型案(事)例,使教育形式多样化,内容更有时代感。查办案件要结合新的客观实际,研究探索新的思路、对策和手段,不断提高查处案件的质量和水平。在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基础上,要联系实际,加深理解,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高标准履行职责。在调研的基础上,建议对我院近期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一次分析,总结做得好的(如科技大学)单位,敦促比较差的单位。集中力量解决好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如纪检、监察、审计队伍建设是重点也是难点,但不是热点。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我院今年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监审局 高凤春2001.12.1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