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荐阅文章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荐阅文章

“两袖清风”的于谦

我国明代著名民族英雄于谦(1398—1457),小时候在吴山三茅观读书期间,曾写下一首题为《石灰吟》的小诗:“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小诗虽仅寥寥四句,但却咏物言志,正是于谦一生的真实写照。可谓人如其诗,诗如其人。

于谦进入仕途后,果然不违初衷,不仅居官清正廉洁,而且刚正不阿,从不趋炎附势,巴结权贵,以图荣华富贵。在他任职河南、山西巡抚期间,朝廷正值宦官王振专权。当时,王振被公侯勋戚呼为“翁父”,连皇帝明英宗也称王振为“先生”,可见王振当时的权势有多么显赫!

于谦进京奏事,有人劝他,即使不送白银,也当带些河南特产,如手帕、线香、蘑菇之类给王振作晋见礼,以应不测。于谦听后拱手抱拳笑道:“我有两袖清风。”结果,于谦进京没有给王振带任何礼品,却给后人留下另一首题为《人京》的小诗:“手帕蘑菇及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从诗的题目到诗的内容,人们可以清晰看出于谦是有感于进京人朝办事而作的,用以明其志,而“两袖清风”这句成语也因此更深人人心。

尽管历史上的于谦遭诬陷被抄家,但在抄家时,人们发现“家无余赀,萧然仅书籍耳!”独有正房锁得非常严密,打开后,原来是皇帝赏赐的“蟒衣剑器”。如此清白本色,足以为万世师表。

——摘自《学习月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