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荐阅文章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荐阅文章

生命的长宽高

一个生命的长度并不只是指它寿数的延续。生命其实好似长方体,任何完整的生命都包括长、宽、高三个层面,生命的意义也在于她的长、宽、高。

人生最难改变的是生命的长度。我们每一个人都期盼长命百岁,但真正长命百岁的并不多。算起来有悠悠数万日,其实也就是匆匆几十秋,弹指一挥间。这便是人生。

但即便相同的寿数,其生命的长度也大不相同。有的人珍惜有限的生命,一年干了5年、10年、20年的活儿,生命就延长了5倍、10倍、20倍。有的人生命虽然短暂,但其生命的轨迹却延长很远很远。雷锋年仅22岁就牺牲了,刘胡兰英勇就义只有15岁,但他们生命的光辉永远闪烁。一个人只要充分爱自己,始终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心态去完成工作、履行使命。即使是扫街,也要像米开朗基罗雕刻大理石那样去扫,像贝多芬作曲那样去扫,像莎士比亚作曲那样去扫,那么,你的生命就会无限延伸。

人生最易改变的是生命的宽度。只要拥有高尚洁净的思想境界,拥有海纳百川的宽容大度,就能拥有生命的宽度。

生命的宽度,体现的是博爱,就是善于把“我”延伸到众多“你”身上。战国的屈原,为国振兴,“虽九死而犹不悔”,最终忧死于汨罗江;宋代的范仲淹,立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被千古传颂。今有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周国知、牛玉儒……他们用宽广的胸怀,努力去环绕生命的长度,树起了一世功德,耸立起人格丰碑。

而生命的高度,往往展示一个人的气节。“宁愿荣着死,不愿辱着生!”项羽虽然输了,但他没有输掉人格;文天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而归隐田园;布鲁诺为坚持真理而葬身火海……在他们的身上,都展现出了崇高的气节,体现了生命的高度。

态度决定一切,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生命,有什么样的生命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有什么样的人生就会有什么样的高度。我改变不了环境,但我可以改变自己;我不能控制他人,但我可以掌握自己;我不能预知明天,但我可以把握今天;我不可以样样顺利,但我可以事事尽心;我不能延伸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这样的人生态度,就是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就是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这样的态度,重如泰山。

--转自2007年1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