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荐阅文章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荐阅文章

"恃"戒

恃,字典解释为:依赖、仗着。清代纪晓岚在其《阅微草堂笔记》中说:“盖天下之患,莫大于有所恃。有所恃,则敢于蹈险。”这句名言使人深思,催人猛醒。古往今来,“恃”而败者可谓俯拾皆是,足应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拥有权势、财富、才智者,应加倍珍惜,合理运用才好,倘若骄恃无状,肆意妄为,必将适得其反,自取其败。

权不足“恃”。别把头上的乌纱帽、手中印章看得太了不得,以此高人一等,颐指气使,视公众为草芥;也别指望“朝”里有人荫护,“道”上有哥们支撑,就有恃无恐,作福作威,不可一世。这样的权势只不过是些转眼即逝的雾中花、水中月。中央纪委通报的违反组织纪律的典型案件中,张改萍恃权卖官被摘掉了鸟纱帽并被判了刑。我们的干部千万要牢记,不要恃权而昏了头脑。

财不足“恃”。发了财,有了钱,要先想想这些钱的来路正否?是不是惹火烧身的昧心钱?有的人带着贪来的钱财跑到国外去,以为可以躲过一劫,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余振东们不是已经被押解回来受审判刑了嘛!须知,钱财终是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切不可有贪心而成了钱的奴隶。

术不足“恃”。有点儿聪明才智作为事业发展的动力基础自是好事,但如果一门心思地耍小聪明,或吹捧逢迎、上蹿下跳谋提拔,或策划于密室拉选票,或串联于基层谋贿选,这些行为久而久之势必落个机关算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中央纪委通报中的典型案件再一次说明: “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

还是戒“恃”为好!

--转自2007年1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