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荐阅文章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荐阅文章

念好“常”字经

  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这里的关键是一个“常”字,始终如一、常抓不懈。如果各级领导干部能念好“常”字经,并且身体力行,那么,像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那样“让人民高兴、让党放心”的好公仆就一定会多起来。反观近年查处的腐败干部,如胡长清、成克杰、王怀忠之类,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都有一个奋斗的经历,都有一段辉煌的记载,都有一个上升的过程,而最后都有一个悲惨又可耻的结局。造成这种状况原因复杂,但最重要的还是个人的主观因素。客观因素是大家共同面对的,为什么在同样背景下有的人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完好如初,而有的人贪图享受、蜕化变质?这在一定意义上取决于是否念好“常”字经。善始不易,善终更难。“常修、常思、常怀”,贵在经常,也难在经常。

  首要的是常修为政之德。古人就特别重视为政之德,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革命导师列宁曾指出:“政治上有修养的人是绝不会贪污的。”这政治上的修养,核心内容就是为政之德。常修为政之德,清廉从政,重要的一点在于把握住“第一次”。“防线”一旦被冲破,往往就一泻千里,一发而不可收。如果坚决不开“第一次”的闸门,果断地挡住“第一次”,那各种腐蚀诱惑就难有可乘之机,为政者就不会陷入险境,跌入泥潭。再就是谨防滥用权力。邓小平同志曾告诫说:“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非弄坏事情不可。”可见,正确地对待和运用权力,防止权力的滥用,是为政者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的常修课。

  关键是要常思贪欲之害。贪欲是祸患之源。古人说:“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纵观那些贪官,他们虽然职务不同,犯罪手段各异,但无一例外都是毁于“贪”。他们中,有的贪权,有的贪财,有的贪色,有的贪名,有的贪吃,有的贪玩……无论贪什么,都是被贪欲冲昏了头脑,到头来自毁前程。贪欲不但害己、害家、害人,而且害国、害党。俗话说,欲壑难填。贪欲的大嘴一张,如同洪水猛兽一样肆虐。常思贪欲之害,目的在于增强抵御诱惑的能力。只要我们常思常想贪欲之害,时刻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以典型的腐败案例警示自己,就能始终做到心不贪、手不伸。

  还要常怀律己之心。领导干部手中掌握一定权力,要更加严格自律。一要自重。时时处处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珍重自己的名誉,不轻浮流俗,不妄自尊大,更不拿原则作交易。二要自省。养成“三省吾身”的习惯,严于解剖自己,经常反思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想一想自己在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增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三要自警。有不少领导干部曾权倾一时、威震一方,却因无视党纪国法而酿成悲剧。无数用政治生命写成的教训时刻警示着我们,一定要用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来规范自己,抵制诱惑。四要自励。人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往往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或挫折。自励,就是自加压力,自我勉励,不自满,不气馁,意志坚定,不仅能够勇敢地面对困难,战胜挫折,而且能够保持一股昂扬向上的朝气,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的要求和新的奋斗目标。自励一时并不难,难的是不断自励,终生自励。共产党人只有念好“常”字经,自励不止,才能真正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

  原载《求是》杂志2007年第15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