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荐阅文章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荐阅文章

生活情趣非小事

  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生活情趣非小事,生活中有政治,情趣上有形象。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生活情趣不是个人的私事、小事,而是关系人品官品、党风政风的公事、大事。

  当前,干部队伍总体上作风是好的,这是主流。但也不可否认,确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作风不正、生活情趣不高甚至低级庸俗的现象。有的把吃喝玩乐作为人生追求,整天沉湎于灯红酒绿之中,活跃在娱乐场所;有的津津于所谓“黄段子”,甚至道德败坏、包养情人;有的热衷封建迷信,喜欢算命卜卦、烧香拜佛;有的喜好奢华,追求名车豪宅……种种不良的生活作风、生活情趣,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大力倡导党员干部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是十分迫切与必要的。

  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应该做到“三个有”。

  一要有德。这里的德,不仅指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重要的是指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对党员的道德要求,这是决定一个干部生活情趣健康与否的关键所在。对于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一定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坚决抵御各种腐朽没落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知荣辱、明廉耻、讲操守、重品行,始终保持革命者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要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把自己的情趣爱好和党的奋斗目标紧密相联,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密相联,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二要有品。情趣爱好是人们调节劳逸、释放压力的重要方式。没有情趣的生活是乏味的,没有情趣的领导也少了一条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渠道。但情趣爱好有雅俗、良莠之分,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必须学会区别俗雅、分清好坏。比如,书法、绘画、摄影、健身、音乐等活动既可以开阔眼界、丰富知识,又可以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使人获得身心的愉悦。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活动能提高人的精神境界,净化人的灵魂,使人保持一种积极、热情、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

  三要有度。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情趣爱好就像一把双刃剑,既可以有利于人的情操修养,也可能诱发人的贪欲。特大走私案主犯赖昌星说:“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他腐蚀拉拢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研究”干部的兴趣爱好,然后投其所好,见缝插针。的确,一盆名贵花草,一条珍稀观赏鱼、一幅名家字画,都有可能成为居心叵测者诱干部犯罪的钓饵和陷阱。人都是有欲望、有爱好的,关键是要把握好其中的“度”。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管住、管好自己的嗜好。一方面要强调自律,修炼定力,克制欲望,以严格的党性要求自己,以肩负的重要责任鞭策自己,心不贪、嘴不馋、手莫伸,知所爱、知所守、知所拒,洁身自好,时刻警醒,不给别有用心者留下任何可乘之机。另一方面,要强化他律。情趣、爱好表面上看是领导干部个人的事,但与工作、事业紧密相联,因此,必须接受组织的监督、群众的监督、舆论的监督。党的各级组织不仅要管干部“八小时之内”的工作圈,也要管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交际圈,使其不敢不能为所欲为。

  原载《求是》杂志2007年第16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