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荐阅文章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荐阅文章

八十感怀

  在历史长河中,八十年也就是“弹指一挥间”。然而,对于一个处于社会大动荡、大变迁、大发展核心中的政治组织来说,八十年的故事却是“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它对他人、他人对它,有数不清的感受、感慨、感知、感叹。本文所讲的“八十”主体,就是笔者所在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和监察机构。

  感受历史

  时间回溯到1927年,那是一个血雨腥风的年代。这一年的4月27日至5月10日,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王荷波为主席的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我们党历史上最早设立的纪律检查和党内监察机构。为什么要成立这样的机构?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陈独秀在五大的报告中指出:“我们党目前还不是一个有完善组织的党,而是各个共产主义者的小组”,“在组织工作方面,最主要的是使中央成为强有力的中央。”成立党的监察委员会,主要是“为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起见”。此外,随着革命形势的迅猛发展和党组织的急剧扩大,一些腐败分子趁机混人党内。在此前一年的8月4日,中共中央就发出了党内第一个反腐败文件,指出有许多投机腐败分子混人党内,在经济问题上发生吞款、揩油的事情。“一个革命党若是容留这些分子在内,必定会使党陷于腐化,不仅不能执行革命工作,而且将为群众所厌弃。”所以要求全党坚决地清洗这些不良分子,和这些不良倾向斗争。成立监察委员会,既是党在初创阶段自身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党内反腐败的必然要求。

  八十年来,党的纪检机构的名称几度变更。1928年7月,党的六大通过的党章把“监察委员会”改为“审查委员会”。六大选举刘少奇为中央审查委员会书记。1933年9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党务委员会,在中央苏区设立省县监察委员会。1934年1月,中共六届五中全会选举李维汉为中央党务委员会书记。1949年,党执政后,决定在各级党委内成立纪律检查委员会,决定朱德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1955年3月,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和各级地方监察委员会,代替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董必武为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重建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直到今天。

  八十年来,随着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党的纪检队伍不断扩大。八十年前,刚成立的中央监察委员会仅有10个人,7位委员、3位候补委员。1955年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共有21人,全国专职监察干部约7500人。如今,党的十六大选举产生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21人,全国纪检监察机构达到15万个,专职工作人员30万人。

  八十年来,党的纪检机构的职能和任务不断增多。八十年前,监察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维护党内团结,加强党的集中统一。1928年党的审查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监督各级党部之财政、会计及各机关之工作”。1933年中央党务委员会和省县监察委员会的职能是“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铁的纪律,正确地执行铁的纪律,保证党的思想和行动的一致监察党章和党决议的实行,检查违反党的路线的各种不正确的倾向与官僚主义及腐化现象等,并与之作无情的斗争。”1949年11月成立的中央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任务与职权有三项:"(甲)检查中央直属各部及各级党的组织、党的干部及党员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乙)受理、审查并决定中央直属各部及各级党的组织及党员违犯纪律的处分,或撤销其处分。(丙)在党内加强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严格地遵守党纪,实行党的决议与政府法令,以实现全党的集中的统一。”1955年成立的党的监察委员会,在职能方面比原来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有所加重。它“有权检查和处理一切党员违反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令的案件”,“有权检查下级党的组织有关违反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令的案件”。不仅如此,还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执行党的路线政策中的监督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中央各部门(各党组)和各省(市)的高级干部的监督工作,主要是监督他们有无违反党的路线、政策、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令的行为。”如今,按照党的十六大党章的规定,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经常性工作是: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概括地说,主要履行以下职能:党内“执法”;党内监督;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这充分体现了新的时代特点和新时期党的建设的要求。

  八+年来,党的纪检机构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列。从第一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路走来,一路辉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广大人民对纪检机关的工作越来越认可,称它是“党的忠诚卫卜”、“群众的贴心人”。

  感知力量

  从党的纪检机关担负的职能看,作为党的监督机关,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同违反党章和党的纪律、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行为作斗争。既然是斗争,就必须具有斗争所需要的足够的力量。八十年来,特别是在我们党执政以后,纪检机关以其强大的力量,出色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承担起党赋予的重任。以下的统计数字和典型案例能够充分说明这个判断。

  ——我们党执政之初,一些党员干部以“功臣”自居,经受不住糖衣炮弹的袭击,滑进了腐败的泥潭。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刚刚组建的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加强纪律检查和反腐败工作,赢得了特殊形式的“政权保卫战”的胜利。1951年4月24日,中央纪委书记朱德在中央纪委第次全国纪律检查会议上的报告说,年来各中央局、分局及人民解放军党的纪检机构共处理违反纪律案件8571起,处分党员8026人;中央纪委受理案件295件,处分党员201人。这一年的冬大,揭发和处理了刘青山、张子善的重大腐败案件根据华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1951年上半年就处理了3947个区以仁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其中有531个属于贪污案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人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阶段反腐败斗争也展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新形势、新特点。总的情况是,腐败“这股风来得很猛”。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坚决查处抵制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案件;认真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三招”(招工、招干、招生)、“三转”(农转非,农村青年转城市下乡知识青年,临时工或合同工、民办教师转国家正式职工)、“一住”(职工住房的建设和分配)等不正之风;开展以打击走私、套汇、投机倒把、贪污受贿等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为重点的专项斗争,保证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一直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着重抓住那些打着发展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旗号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对发案率较高、大案要案较多的金融、证券、房地产、土地批租出租、建筑工程和物资采购等领域,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其间,坚决查办了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北京市委原书记陈希同,北京市原常务副市长王宝森,云南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嘉廷,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沈阳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慕绥新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办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这2人已被判处了死刑。还查办了湛江特大走私案、厦门特大走私案、无锡新兴实业总公司非法集资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纪委坚决贯彻党中央“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井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工作战略方针,积极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更加注重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更加注重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也更加注重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五年来,各级纪委重点查办了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读职的案件,查办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牟取私利的案件,查办官商勾结、商业贿赂、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中央纪委严肃查处了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贵州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方仁,原国家电力公司党组书记兼总经理高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英,国上资源部原部长田凤山,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等一批腐败分子,严肃查处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

  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查办了那么多大案件、惩处了那么多大贪官、纠正了那么多的不正之风,确实表现了自身力量的强大。其实,这是党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是真理的力量,正义的力量!

  感念恩泽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重新建立中央纪律检查泥委员会,并决定委派陈云、邓颖超、胡耀邦、黄克诚分别担任中央纪委的第一书记、第二书记、第三书记和常务书记。他们领导的中央纪委在保护党员权利、平反冤假错案等方面做出了历史性的杰出贡献。

  新的中央纪委成立之初,面临的突出的问题是冤案遍地,积案如山。能否正确地、及时地平反冤假错案,直接影响党心民心,影响三中全会路线的贯彻落实,影响党的执政地位。陈云在打倒“四人帮”之后,挺身而出,积极推动冤假错案的平反工作。他担任中央纪委第一书记后,把“抓紧处理积压案件,做好冤假错案的复查平反工作”列为中央纪委成立后的三项重要工作之一。按照陈云的意见,中央纪委确定了平反冤假错案的三项原则要求:第一,不论是谁批示过,错误的就要纠正;第二,无论新案旧案,只要是错案就必须全部纠正;第三,无论案件多么复杂,都要实事求是地对待。这些原则的堤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正确对待错误的态度,有力地扫清了平反冤假错案工作的障碍。

  胡耀邦对平反冤假错案态度坚决。他通过总结我们党历史上产生冤假错案的教训,大声疾呼:“再不能通过我们的手去制造冤假错案!”面对平反冤假错案中遇到的巨大障碍,他的态度是:“我们不下油锅,谁下油锅?!”他组织推动 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突破“两个凡是”的樊篱,为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创造了最重要的思想理论条件。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坚持参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完成了共和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平反冤假错案工作。其中,既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冤假错案,也有普通党员干部的冤假错案;既有“文化大革命”中的冤假错案,也有建党、建国以来历次政治运动产生的冤假错案。仅:“文化大革命”中经过法律手续错误判处的“反革命”案件,就有17.5万多个、18.4万余人,全部得平反或改正。必须指出,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不全是纪委做的,但纪委确实在平反冤假错案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保护党员权利,是纪委的一项重要职能。1992年中央纪委在向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指出:“各级纪委从关心和爱护党员、干部出发,对于工作中出现失误的,进行了耐心帮助;对受到错告和诬告的,在查清事实后予以澄清,并对诬告者进行了严肃处理。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为77万多名被检举失实的同志澄清了是非。”1997年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五大报告中说:“在查办案件中,各级党委和纪委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通过调查核实,既惩处了一批违纪违法者,又为358400多名受到失实举报的党员、千部澄清了是非。”

  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为被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保护党员权利,已经成为各级纪委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如今,这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2004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应该享受的权利,以及保障权利的基本途径。这就使得各级纪委在保障党员权利方面更加积极主动,作用也更加明显。

  不经苦难则不知甘甜。共产党及其党员是知情的、感恩的。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和富裕,所以人民感谢党;而没有人民的支持党不可能成为共和国的执政者,所以党更感谢人民。在我们党内,如果没有党组织的关心、呵护,党员的权利和利益难以得到保障;而如果没有户大党员的积极工作,那么党组织也就是一个空名而已。所以,党的组织和党员之间是互相感谢、互相支持的。纪委的工作,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感悟真谛

  回首峥嵘岁月,感慨万千。是什么使得党的纪检机关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的政治形象?

  前瞻执政征途,任重道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机关如何与时俱进,才能做出无愧于自己光荣历史的新的业绩?

  总结八十年的历史经验,我们能够从中寻找到正确的答案。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是纪检机关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可靠保证。作为政治组织,最可怕的是政治方向出错。我们的纪检机关姓“党”,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脱离党的领导,必须把自己置于党的代表大会和党的委员会绝对领导之下。我们的纪检机关的基本职能是党内监督和执法,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

  ——紧紧围绕党的奋斗目标和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纪检机关才能大有作为。纪检机关具有一定的工作独立性,但从来就是党的工作系统的有机部分。它不能脱离开党的整体而单独存在,也不能背离党的目标和中,已工作自行其是。否则,它的工作就没有价值、没有意义、没有必要。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诚心诚意地依靠群众,纪检机关的工作才有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纪检工作有时需要保密,但它对广大党员和群众具有开放性。一方面,它工作的重要目的是解决那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间题;另一方面,为了做好工作,必须时时刻刻依靠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帮助。只有始终保持同最广大人民的血肉联系,才能保持惩恶扬善的精神和以正压邪的气概。

  ——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是纪检机关立世的基础。自身不过硬,就不可能承担起纪检这项硬任务。人员素质要过硬,那些不廉洁、群众反映不好的人,道德品质、业务能力差的人,是不能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队伍管理要过硬,必须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凡是违纪违法或不适合纪检监察工作的,要坚决调离。自省工夫要过硬,敢于和善于听取批评意见,及时承认和坚决改正自己的错误。只有敢于和善于纠正自己错误的人,才最有力量、最有前途。

  八十年风雨如磐,八十年重任在肩,八十年刀光剑影,八十年苦辣酸甜。一个八十岁的人,或许老了,但对于朝气蓬勃的中国共产党的纪检机关来说,八十年仅仅是它青春期的开始。它既有八十年丰富的经验,又浑身洋溢着青春气息,具有强大的政治生命力。因为,对于志在天下和谐、心在人民幸福的政治组织来说,永远不会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