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荐阅文章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荐阅文章

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要求

  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近日召开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加自觉地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

  连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各地区各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提出的明确要求,践行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

  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山东省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时明确提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全组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本领、强化自我监督,防范被“围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英表示,要矢志不渝坚守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思想上、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的新提升,忠实践行纪检监察使命和职责,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是源、行是流,源正则流清。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需要从源头上着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在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时深刻认识到,在主题教育中追寻、对标、检视、践行、坚守初心使命,就是要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忠诚于党、忠于人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如果不能维护党的先进纯洁,就偏离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背离了初心使命,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会自然实现,是在自我革命熔炉中反复锤炼出来的,是与自身肌体的腐败毒瘤坚决斗争出来的。

  “一方面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另一方面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这两句话相互联系、辩证统一,必须整体把握、贯通理解。”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时表示,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必须相当清醒、相当有意志力,深入把握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趋势和阶段性特征,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命题。此次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不敢”是纪律、法治、威慑,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体推进‘三不’,要有实招、硬招。自治区今年已采取留置措施立案审查调查厅级干部20人,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也同步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奇凡说。

  “不能”是制度、监督、约束,就是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总结工作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推动完善相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使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表示,该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用好监察建议,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案发地区和单位完善机制制度,堵塞监管漏洞。

  “不想”是认知、觉悟、文化,就是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党性教育,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要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政治信念。”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秦斌认为,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风家教。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认识到,一体推进“三不”,必须强化全局观念、整体思维,把握好“三不”的整体性以及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按照此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要求,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记者 周根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