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彩88-安全购彩 >> 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 >> 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行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发表日期:2021-07-01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增强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意识,营造良好科研氛围,6月30日下午,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邀请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袁军鹏研究员作《科研失信行为案例解读与治理》专题报告,中心领导、全体PI、技术平台及期刊编辑部负责人、管理部门负责人、高年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主持。

  袁军鹏研究员从科研诚信与失信定义、形形色色的科研失信行为、科研诚信治理三个方面,结合科研工作特征和发展历史阐述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以及诚信与失信的鉴别判断;围绕《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中对科研失信行为的定义,介绍了抄袭剽窃、伪造、篡改、图片错误、购买论文、不当署名、论文重复发表等相关案例,强调失信行为的危害及惩戒;通过解读国家及有关部委科研诚信治理的重大事件阐述了科研诚信体系的发展,介绍了中科院在科研诚信治理方面的积极作为,为中心更有效地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提供了建设性意见。报告内容丰富全面,案例生动形象,针对性强,与会人员深受教育与启发。

  孔巍简要回顾了中心科研诚信建设情况,通报了科研论文发表审查备案管理进展情况;代表中心感谢袁军鹏研究员所作的精彩报告;强调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要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强化科研诚信意识,遵守科研诚信行为规范,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做负责任的科学研究,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共同营造和维护好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