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彩88-安全购彩 >> 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 >> 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上海有机所举办科研道德和诚信专题讲座

发表日期:2021-09-03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8月30日下午,上海有机所所长唐勇院士在君谋楼报告厅为2021级全体新生、新职工以及2020级联培生作关于科研道德和诚信的专题报告。讲座由刘文副所长主持。

  报告以“恪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为主题,由“科研的好时代”、“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学习与分析”、“各国法规与案例”四个板块组成。
  唐勇所长以“现在是科学技术发展最好的时期,中国是科学技术发展最好的地方,中国是对科技创新需求最为迫切的国家”作为开场白,首先介绍了我国科技企业被美国技术封锁,科技发展被发达国家“卡脖子”的现状,并以此为背景,结合详实的数据,展现了国家近年来技术研发投入较快增长、基础研究投入站上新台阶的新风貌,以及科研水平和技术应用都有大突破、大发展的新形势。
  唐勇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他从诚实、可靠、规范、伦理和道德五个方面为同学详细介绍了什么是科研诚信,并对科研诚信和学术不端行为分别进行了精准的解读。随后,他引用了大量的国内外学术不端案例和近年发生在有机所的真实事例,论证了无论地位高低、成就高低,任何人触碰科研道德的红线都必将承担其恶果。唐勇简单介绍了国际科学组织、美国以及国内针对学术不端行为采取的严厉措施,并向新生新职工们推荐了学术道德相关的读本,期望大家能够严守学术道德,向学术不端行为说不。学术不端行为不仅完全背离了唯实求真的科学精神,而且严重挫伤了科研人员创新的积极性,损害了科研生态环境,同时也是对个人职业生涯的终身污点。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对学术不端行为要坚持“零容忍”。
  唐勇旁征博引,强调“诚实做学问,正直做人”的重要性,他解读了中国科学院“三敢三严”精神,鼓励各位新同学和新同事在科研工作中不仅要敢想、敢说、敢做,还要严肃、严密、严格,在追求真理的路上,直面坎坷,勇于探索。
  最后,唐勇所长寄语新生和新同事:和而不同、为而不争。
  刘文副所长对唐勇所长的报告做简短的总结,期望大家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遵循诚实做人、严谨做事、敢于做梦的原则,坚守科研道德和诚信的底线。
唐勇院士作报告
报告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