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要闻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要闻

情况通报:广州地化所以内审为抓手加强科研经费监管

 广州地化所文章《以内审为抓手加强科研经费监管》,发表于我院《情况通报》第26期,现予转载,供大家参考。 

                          广州地化所以内审为抓手加强科研经费监管 

  近年来,广州地化所科研经费以每年约20%30%的速度递增,这一方面体现出研究所竞争力的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也对经费的管理提出了新挑战。自2012年开始,该所探索以内部审计为抓手,不断加强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制订规章,为内审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在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之初,广州地化所制订了《广州地化所内部审计工作暂行规定(试行)》,明确该所实行内部审计监督制度,同时对内部审计的工作机制、工作范围、主要任务、职责和权限,以及审计工作程序进行了规定。在此基础上,该所制定了内审工作五年规划,明确提出每年对46个学科组(基本研究单元)的科研经费进行内部审计,争取5年内完成全部25个学科组的内审工作。 

  二、建立队伍,为内审工作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建立一支既懂审计业务、又熟悉研究所科研工作特点的高水平内部审计队伍,是顺利完成内审工作的关键。广州地化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专职内审人员的配备。2012年,该所根据《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暂行办法》(科发党字〔201110号)关于内审人员配备的要求,结合研究所科研工作的特点,选聘了一名具有科研业务背景的优秀博士作为所专职内审员。研究所提供多次机会加强对其财务和审计等专业知识的培训,还多次选派其参加广州分院和兄弟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以增加实际工作经验。目前该内审员已成为研究所内审工作的骨干力量。 

  由于该所内审人员相对较少,为推动内审工作的顺利开展,该所采取了以专职内审人员为核心,以所财务骨干和学科组财务负责人为主要力量的“1+N”审计工作模式,即每次审计时,由1名专职内审人员牵头负责,组织若干名所财务骨干和学科组财务负责人组成内部审计工作组来开展工作。“1+N”的审计工作模式,既解决了内审人员短缺,无法开展工作的问题,也提高了财务骨干和学科组财务负责人的政策法规水平,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不断提高的目的。 

  三、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内部审计工作 

  以前,由于研究所缺乏完善有效的内审工作机制、科研人员对内审工作存在抵触情绪,内部审计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2012年,广州地化所以领导班子任期中经济责任审计和院监审局积极推进的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契机,寻找切入点,积极探索,逐步改善内审工作环境,扎实推进了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 

  一是找准内部审计切入点。内审工作开展伊始,审计组没有急于到学科组开展审计工作,而是根据国家审计和分院内部审计对该所科研经费管理提出的问题,结合本所科研活动特点,确定科研经费支出中的差旅费、劳务费和交通费等高风险科目作为内审工作的切入点。在2012年的内审工作中,审计工作组发现多个学科组存在野外租车手续不齐全、劳务费支付不规范、出租车票连号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所一方面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另一方面加强宣传,通报发现的问题,剖析问题带来的危害和风险,提高了科研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也改善了内审工作环境。 

  二是合理确定审计对象。内审工作开展初期,科研人员对审计工作有抵触情绪,使如何确定被审计对象成为摆在审计工作组面前的一个难题。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在各研究室主任和纪监审办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对全所25个学科组采取抽签的方式,由所长、党委书记随机抽取4个学科组进行审计。通过一年多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学科组长逐渐认识到内部审计对规范科研经费管理的重要作用,对内部审计的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该所随之转变工作思路,2013年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确定审计对象,有4个学科组自愿报名。 

  三是结合实际探索审计内容。该所近两年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是科研经费支出中的差旅费、劳务费和交通费,目前情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善。在2013年对4个学科组的审计中,3个学科组在上述几个方面没有发现明显问题。为此,审计组制定工作方案,准备从2014年开始,内审重点从“单一内容”向“1+A”模式转变。“1”即存在的共性问题,如对差旅费、会议费、交通费等,“A”则是根据学科组科研工作特点确定的审计内容,如对野外工作较多的学科组,以车船租赁费、劳务费为重点审计内容;对实验研究为主的学科组则以试剂、实验耗材为重点审计内容。结合被审计学科组特点确定审计内容,审计工作才能更有针对性并充分发挥作用。 

  四是注重总结和宣传。该所非常重视对内审工作的总结。每次审计工作结束后,审计工作组都要召开工作总结会,成员们根据审计工作情况总结工作中的有益做法和存在问题,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该所每半年以《内审简报》的形式向全所职工通报内部审计工作情况,总结内部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提出整改的措施和办法。党政领导班子利用各种场合不断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宣传,所领导在全所职工大会上通报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剖析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及主要原因,并结合典型案例强调内部审计工作在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减少或避免违法违纪问题发生、保护科研人员、提升研究所管理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科研和管理人员充分理解和支持内部审计工作。 

  四、脚踏实地,内审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近两年的有效工作使广州地化所科研和管理人员对内审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有了极大提高,从以前对内审工作“抵触、漠视”逐渐向“主动、重视”转变。科研人员在经费使用中碰到问题时,也能够积极、主动地与内审、财务和相关管理部门和人员沟通,探讨解决办法,防范风险,改善了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内部审计促进了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了科研经费管理。根据内审发现的一些问题,该所及时修订、完善了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制度规定。如,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野外车船租赁方面存在的租赁合同不规范、支付手续不齐全等问题,修订了《广州地化所差旅费管理暂行规定》;针对学科组会议审批手续不完善、组织方式混乱等问题,研究制定了《广州地化所会议费管理暂行规定》,切实规范了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效率。 

  广州地化所内部审计工作刚刚起步,虽然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和实践,但依然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如何加强岗位考核和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如何处理好管理人员坚持原则与科研人员因此降低对其评价的问题等。相信随着广大科研人员对风险防范意识的提高和内审工作的不断完善,内部审计将在科研经费乃至研究所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广州地化所、广州分院、监审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