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要闻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要闻

情况通报:武汉分院内部审计服务创建一流管理

  武汉分院文章《内部审计服务创建一流管理》,发表于我院《情况通报》第19期,现予转载,供大家参考。 

 

 内部审计服务创建一流管理 

  ——武汉分院积极探索内部审计工作 

    

  近年来,武汉地区各单位在机构和人员编制紧缺之际,自觉自愿引进专业审计人员,在各研究所体量普遍不大的情况下,目前内部审计人员已达10人,远远超过《中国科学院分院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暂行办法》和《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暂行办法》(科发党字〔201110号)所要求的人员配备标准,基本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内部审计队伍。形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多年的工作实践使各单位认识到,审计工作是单位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是促进创建一流管理的有力推手。 

  一、以服务创新发展为使命,明确审计工作目标与定位 

  武汉分院在经济责任、科研经费、工程结算等各项审计工作中,始终以“强管理、防风险、促发展”为基本职责,积极探索以“监督为手段、风险为导向、控制为主线、治理为核心、发展为目标”的监督、管理、服务紧密结合的内部审计模式,努力推动分院各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与执行,促进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效能的提高和研究所发展战略的实施,致力于把内部审计发展为研究所持续发展的“保健医生”、科研经费合法规范使用的“坚强卫士”、各种贪腐行为的“防火墙”,为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以提升审计质量为重点,突出分院审计中坚作用 

  (一)整合审计资源,搭建分院集中审计平台 

  根据武汉地区各单位的实际情况,武汉分院对科研经费审计提出了三种模式,即分院集中组织审计、小范围互助审计和研究所独立审计,并积极倡导分院集中审计模式。针对集中审计,分院提出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下达审计文件、统一进行审计意见反馈、统一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的“四统一”工作机制。2013年上半年,武汉分院采取集中审计方式完成了对武汉病毒所、水生所、武汉岩土所的审计任务,较好地解决了研究所专业人力资源有限,审计独立性、权威性较弱,审计工作难以开展的问题,得到各单位领导和审计人员的广泛支持。 

  (二)加强工作督导,确保审计人员职责到位 

  审计人员到位后,为确保审计工作职责也能够到位,武汉分院一方面帮助研究所明确审计工作定位和思路,要求各单位纪委把审计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纪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管理的切入点;要求纪委书记加强对审计工作的指导和参与,多了解、多深入到审计业务工作中,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和支持;要求审计人员必须以审计工作为主,围绕单位反腐倡廉重点领域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大胆开展工作。另一方面,通过给研究所下达指令性任务的方式,自上而下地推动审计工作,要求每个研究所从2013年开始,每年选择5个课题组进行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把所有课题审计一遍;还将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单位纪委年终考核内容,促进研究所积极有效地开展审计工作。 

  (三)规范审计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整体水平 

  近年来,武汉分院一直致力于审计规范化建设,多次组织审计软课题进行研究。武汉分院2012年承担的审计质量控制标准软课题研究,获得院2012年反腐倡廉重点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目前,分院正围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指南的制订进行研究,形成规范性文本,为指导和衡量审计工作提供可执行的标准。工作中,武汉分院已经做到审计计划与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流程底稿可复核和审计档案的规范化,实现了审计流程可追溯、审计结论可验证,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 

  在集中审计工作中,武汉分院非常重视审前分析、审中交流和审后反思几个环节,重点抓好“三会”:一是审前研讨会。通过研讨和对以前审计资料的分析,明确审计重点,形成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二是审中日结会。现场审计过程每天下班前半小时,组织审计人员交流当天的工作情况,探讨存在的问题。三是审后总结会。每个审计人员结合审计项目总结工作经验,反思审计工作中的不足,探讨改进工作的方法。“三会”的工作方式,对加强审计项目管理,保障审计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整体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审计工作过程中,武汉分院要求审计人员编制“三个底稿”,即针对发现的问题形成审计问题底稿、针对研究所好的管理经验形成管理经验推广底稿、针对审计工作经验形成审计经验底稿。通过编制“三个底稿”,达到了促进审计问题整改、管理经验推广和审计人员自身进步的三重目的。 

  三、以提升审计成效为核心,突显审计宣教促进作用 

  为提高审计工作效果,武汉分院摒弃了传统以查帐为主的“闭门审计”,大力推行多沟通、多交流、多深入现场的“开门审计”,注重与当事人、课题组长的交流和意见反馈,并在沟通交流过程中,注重财经法律法规制度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帮助科研人员树立正确的科研经费管理理念,规范科研经费使用行为。审计工作结束后,分院纪检组长带队向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全面反馈审计发现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建议,促进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 

  通过不断努力,武汉分院审计工作成效已逐步显现。一是各单位对审计工作更加重视。二是科研人员已从思想上接受审计,从最开始抵触科研经费审计转变为主动要求审计、希望审计人员帮他们把关、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审计工作促进了各单位管理水平的提升。审计报告提出的各项管理意见和建议,得到被审单位领导和管理部门的广泛认可和积极采纳。各单位将审计意见建议作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重点领域和事项,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范,有些意见建议已经固化到管理流程中,促进了单位管理水平的提高。 

  四、以全面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推动审计工作改革创新 

  目前,武汉分院审计工作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分院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探索实践,促进审计工作的全面发展,为科技创新做出更大贡献。一是进一步扩大审计监督领域和范围,以风险为导向,将审计逐渐向高风险领域和管理薄弱环节延伸,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帮助研究所完善内部控制,加强管理,切实减少或避免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二是进一步强化审计咨询功能,在政策解读、法律法规宣传和风险提示上多做工作,帮助科研人员理解相关财经法规制度,进一步增强规范使用经费的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同时加强共性问题,特别是针对武汉地区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及时提出审计咨询意见,更好地为各单位领导决策服务。三是努力探索审计工作新的组织管理模式,研究分院集中审计考核制度和对研究所自审项目检查办法,加强审计队伍的组织协调,发挥审计工作的合力,使审计工作更好地为单位提升管理水平服务。 

    

  (武汉分院、监审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