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要闻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要闻

情况通报:大连化物所多措并举加强科研经费监管

  大连化物所文章《大连化物所多措并举加强科研经费监管》,发表于我院《情况通报》第30期,现予转载,供大家参考。 

  大连化物所多措并举加强科研经费监管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国家对科技投入持续大幅增长,切实加强科研经费监管,保证经费用在科技创新的刀刃上,已成为科研院所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任务。大连化物所将科研经费监管纳入反腐倡廉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采取教育培训、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等多种举措,使科研人员在思想上不想腐、制度上不能腐、行动上不敢腐,努力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 

  一、加强教育培训,增强自律意识 

  在以课题制为科研活动主要组织形式的现实情况下,科研人员是经费使用和管理的主体,加强对科研人员的廉政教育和培训是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重要环节。在警示教育方面,大连化物所通过邀请相关纪检工作领导作反腐倡廉报告、组织观看反腐专题片、对典型案例进行讲解等方式,加强对科研人员的教育,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在培训教育方面,大连化物所在开展警示教育、使科研人员不敢腐的同时,组织财务制度和经费管理等方面的学习培训,财务人员定期走访研究组,面对面地为科研人员答疑解惑,宣传解读经费使用管理的制度规定,使科研人员了解、熟悉并掌握财务制度规定,合法合规地使用科研经费。在提醒教育方面,大连化物所在普遍教育的同时,针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工作人员进行经常性的廉政提醒,如编发《廉洁自律守则》、对新入所青年科技骨干进行廉政谈话、节假日提醒谈话、对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情况通报等,使科研人员常怀警觉之心、常思廉政之意、常想腐败之害,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完善制度体系,堵塞管理漏洞 

  依靠制度预防腐败,是做好科研领域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途径。大连化物所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建立了财务管理、课题经费管理、资产管理等九十余项制度和规定,涵盖了科研管理的所有重点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研管理制度体系。 

  大连化物所作为我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试点单位之一,对科研经费管理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对全所科研业务活动进行梳理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科研业务特点和经费支出情况,确定了设备采购、对外协作、耗材采购、实验室维修改造、差旅费、会议费、业务招待费及报销签字权责8个重点业务活动及环节,结合内外部审计结果,查找出风险点11个,并对风险点逐一进行分析,制定切实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如建立组内监督制度,即科研经费支出过程要确保有2个人以上全过程参与,并留下相关证据;对软件购买、翻译、租车等经济活动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并实行归口管理等。同时将这些措施、办法固化到科研管理的相关制度和流程中,共修改完善了8个“业务管理流程”和12项管理规章制度。还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将检查情况反馈相关部门并积极组织整改,如定期组织对业务招待费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等,进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加强了科研经费监管。 

  三、强化管理监督,发挥他律作用 

  近年来,大连化物所通过多种手段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的管理和监督,确保经费使用合法合规。 

  一是严格经费支出过程监管。大连化物所较早使用了“科研经费预算管理系统”,实现了对经费支出的实时监控,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并进行纠正。对于业务审批,大连化物所按支出金额实行四级审核审批制度,并明确了各级审批签字人的职责,容易出现问题的支出项目还要求相关管理部门审核把关。各研究组都设立了专人协助组长做好课题经费的报销工作,财务部门经常开展针对此类人员的培训,使其了解和熟悉财务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 

  二是网络公示。为发挥全所职工内部监督的作用,大连化物所对科研器材采购、外协加工合同、维修改造及工程结算审核报告等实行网上公示。规定1万元以上的经济业务均需签订合同,且合同全文在研究所内网进行公示。对由科研经费列支、工程造价5万元及以上的基本建设及维修改造工程,规定要进行结算审核,且结算审核报告进行网上公示。对于15万元的研究组小型维修改造项目,如果结算报价超过预算10%及以上,要求研究组提交书面说明,并进行网上公示。 

  三是开展审计监督。根据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监审局的要求,大连化物所已将科研经费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作为常态化审计工作。2013年,大连化物所随机选取了8个研究组、340个核算单元进行了审计,共抽查课题经费支出1291笔,对课题组在大宗耗材管理、外协加工、相关费用报销和业务流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全体研究组长进行通报,并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完善了劳务费管理等多项制度,细化了异地用餐等相关规定,还将其作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中的重要风险点,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管理和控制。近年来,大连化物所还开展了多项课题组长、部门负责人离任审计和设备采购等相关专项审计,在工作中都将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经费的管理和监督。 

  科研经费监管是一项长期工作,大连化物所将继续深入开展对科研人员的思想教育,通过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以内部审计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的监督和管理,减少或避免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营造和维护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为“一三五”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大连化物所、监审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