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要闻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要闻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地球环境所反馈巡视情况

  6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院巡视办副主任周传忠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甘建国反馈巡视意见,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地球环境所纪委书记康贸易主持。

  按照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21年4月7日至27日对地球环境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四个落实”情况。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反馈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

  甘建国在反馈时指出,地球环境所党委和领导班子努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显示度不强,响应“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和落实党中央对科技创新提出的部署不够及时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够,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不到位;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发挥不足,人才高地建设系统谋划不足;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不彻底,整改实效和长效机制建立尚待加强。甘建国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地球环境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传忠在讲话中对地球环境所巡视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二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将巡视整改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巡视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赵卫对地球环境所巡视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党政班子成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以上率下。二是要把巡视整改和研究所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党政班子要认真学习领会反馈意见,分析梳理反馈过程,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形成整体常态化有效机制。三是党办、纪检部门和人事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提高监督质量,督促整改质量落地、见效。

  地球环境所所长、党委书记刘禹对照《立行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所党政领导班子将带领全所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紧紧扭住巡视反馈的问题,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逐条梳理分析,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强化责任落实,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措施,扎实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把巡视反馈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改革、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推进研究所改革发展、实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巡视反馈会议前,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西安分院专门召开向地球环境所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巡视反馈会议。甘建国作了点名道姓的巡视意见反馈。周传忠强调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了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并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重点问题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西安分院相关负责同志,地球环境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职代会、工会、团委、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六级及以上职员等人员参加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