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要闻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要闻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华南植物园反馈巡视情况

  1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反馈了巡视情况。会议由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主持,巡视组组长吉峻反馈了巡视意见。
  按照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21年10月9日至29日对华南植物园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和院党组有关工作部署,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四个落实”情况。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反馈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
  吉峻在反馈时指出,华南植物园党委和领导班子推进热带亚热带区域植物保育、科学研究和知识传播工作取得一定进展,改革初见成效。但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谋划全局发展的政治站位不够高,同领域有影响力的领军型、战略型科学家不足,内部控制和风险防控体系不够健全,管党治党的责任未压紧压实。吉峻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华南植物园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对照《立行立改问题清单》,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园收到巡视组的立行立改问题清单后,立即召开了党委会和园务会进行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并完成整改。通过整改,进一步提高了对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内控制度执行力度和过程管理,达到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举一反三的效果。下一步,华南植物园将根据2022年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将巡视整改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和“促改革”的切入点,系统考虑“着力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提升科研院所治理能力”,通过“促改革”反推“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工作。
  魏平代表华南植物园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他表示,巡视发现的问题,客观评价了华南植物园在“四个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为华南植物园把了脉、会了诊。同时代表党委和领导班子郑重表态承诺,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本着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二是严肃认真对待巡视反馈的问题,严格按照院党组和巡视组的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整改任务。同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注重把当前和长远、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立足治标、着眼治本,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将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院党组2021年冬季扩大会议精神和2022年院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运用好巡视成果,把巡视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贯彻落实中央及院党组决策部署,谋划落实“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各工作任务,提升华南植物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华南植物园高质量发展。 
  巡视组相关同志,华南植物园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课题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六级及以上职员等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