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一线报道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一线报道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1年双性审计启动会

  2021年5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1年科研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启动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纪检与监督处审计主管顾柳,参加此次内审工作的研究组科研财务助理曾民环、王牧阳、王丽华、何慧琪、王裔晟、李晓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院监审局关于2021内部审计工作要求及相关文件精神,介绍了本次“双性”内部审计的审计范围、审计对象及工作安排。本次审计继续实行科研单元全覆盖,将对2020年科研到位经费的10%进行抽查审计,重点关注以会议费名义列支公务接待费、差旅费以及虚假业务、虚假签字报销、“小金库”等违规违纪舞弊行为,重点检查科研经济业务和科研活动的相关性、科研经济业务的真实性,确保科研经费使用真实、合法、合规。“双性”内审计划于7月底前完成意见反馈,9月中旬完成整改。
  今年中心首次尝试建立以专职内审人员为主、科研财务助理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邀请六个研究组的科研财务助理共同参与内审工作,探索形成以科研经济活动业务审计为重点的常态化内部监督模式。会上,顾柳结合有关规章制度和典型案例,介绍了内审中的重点审核事项。
  孔朝晖对科研助理参与本次内审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院条财局近日印发了《关于在科研经费使用中落实“过紧日子”、严禁“突击花钱”的通知》,指出了相关单位在院内审计、巡视和财务检查中发现的科研经费管理中的不规范现象和违规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积极构建科研经费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强化内部审计,充分发挥前移监督关口、揭示风险、规范管理的作用,促进科技创新活动健康发展。各研究组的科研财务助理兼具科研管理、财务管理双重职能,希望能通过本次协同工作,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真正发挥好科学家的助手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