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一线报道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一线报道

大连化物所召开2021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总结会

  12月2日上午,大连化物所召开2021年学风道德委员会第2次会议,进行年度工作总结。会议由学风道德委员会主任衣宝廉院士主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以及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论著引用的通知》,学风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徐杰宣读了通知全文。
  会议听取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2021年度学风和科研道德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考,包括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实验记录和实验记录本、完善宣传报道审批、加强期刊出版管理、规范专利和标准相关管理程序、开展论文发表前审查和原始数据核查等工作。
  委员们一致认为,各职能部门能够很好地结合自身业务落实学风管理中关键环节的管控,特别是在宣传教育、原始数据管理、论文发表前审查、专利申请审查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在人才引进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了科研诚信审查,逐步健全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方面的制度。
  委员们建议,实验数据记录本的管理要紧密结合科研工作实际,要关注离所学生使用在所期间数据发表论文问题;论文署名要持续加强宣传引导,论著引用要规范合理;要推动论文“两表”质量不断提升;要加强体系化建设,各职能部门工作应进一步协同、融合,夯实学风和科研道德建设工作基础;要传承好化物所的文化,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研究组应自主开展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衣宝廉指出,在各职能部门和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所学风和科研道德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但是我们仍要有风险意识,研究室主任、组长和导师要有担当,研究组要加强团队建设,明确研究组长是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毛志远总结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持续改进我们的各项工作。一是持续完善机制体制,查找短板,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聚焦学风管理关键环节,将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二是充分吸纳委员们的建议,结合实际进行分析调研,提出可行措施纳入明年工作计划中;三是提高站位,不仅仅局限于论文署名、原始数据、学位论文等管理工作,还应以负责任创新的视角审视当前工作,以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保障。
  最后,毛志远代表所班子对委员们和各职能部门的辛苦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