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一线报道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一线报道

长春光机所启动2022年内部审计工作通过警示教育、“以审代训”持续扩大审计成效

  为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预警、监督、咨询作用,促进各业务单元规范管理,合法、合规、高效使用科研经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障本所健康快速发展,新年伊始,监督与审计处启动了本所2022年内部审计工作。

  1月7日,组织召开审计动员会。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焕,被审计部门负责人、下设小室主任、财务助理,所“三公”经费、会议费等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审计组成员共62人参加。审计组长齐艳杰说明了审计主要内容,即:5个科研部门、1个技术支撑部门2021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审计及所2021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科研业务费专项审计,特别介绍了“以审代训”的工作方式及目的。结合本所近年来审计发现十个方面典型问题进行了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抓早抓小。警示教育结束后,孙焕书记对动员会的形式及内容予以肯定,并传达了中科院通报的部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提醒部门负责人严把科研经费“审批”关,不踩底线、不越红线。

  10日至14日,组织开展了现场审计及总结交流会。为不断拓展本所审计力量,监督与审计处选调23名科研财务助理,采取以老带新的“以审代训”方式实施现场审计,人员覆盖全部科研部门,通过以点带面,降低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审计组长从如何发现报销问题及如何编制规范审计底稿入手,指导科研财务助理扎实基本功、掌握相关报销制度及管理办法,提升科研经费管理能力;在审计过程中,搭建交流平台,财务助理提出日常报销遇到的问题,其他人踊跃分享经验做法帮助解决问题。上述两种方式受到科研财务助理一致好评,增强了财务助理对报销规范性及内部审计必要性的意识。现场审计结束后,组织开展了审计总结交流会,科研财务助理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审计工作收获颇丰,不仅提高了报销业务能力,也会将此次现场审计实践所学到的知识传递回所在部门或课题组。借此机会,监督与审计处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调研了科研财务助理关于ARP使用、财务报销等方面的“堵点”及建议,当场解答了部分问题,并将调研情况向相关部门反映,推动有关问题尽快解决。

   

纪委书记孙焕指导审计工作       审计组组长齐艳杰做培训报告

 

审计现场       ;                总结会现场

  

附件: